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云山子道人道家自然奇门遁甲博客

青岛聚缘堂道学研会:国学、道学、国学传统文化研讨与传播、道家自然奇门遁甲预测培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警卫退伍 现全真道龙门20代弟子 Q:756280085 手机:18669758679 承接册立道堂、佛堂、仙堂、开光、还债、还童子、祭天、祈福等各类道场,公司风水、阴阳宅风水,奇门遁甲培训

楼宇烈先生谈佛道异同  

2015-01-10 21:48:52|  分类: 个人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1. 楼宇烈先生谈佛道异同
    道家和道教是我们的本土文化,佛教是外来文化。经过历史的发展,佛教文化已经适应了中国的文化环境,自身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并与中国本土文化打成一片。两者有相同有不同。相同的是佛教和道教都非常强调修养是要向内的,人自觉的自我的提升和超越要靠自己而不是依靠外部力量。这一点佛教和道教是一致的。
    从思想层面或形式上来讲,两者还存在着许多差异。道家更强调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,这种规律既有可以掌握的,也有很多不可掌握的,所以道教的“自然”里有很多不确定性和偶然性。佛教则强调世界万物的生成因缘而生,因缘而起,有比较确切的因果关系,然而,佛教也认为有很多我们无法掌握的因果关系,但是,相对而言佛教更加强调事物之间的必然联系。这是两者在思想上的差异。
    从另一方面来讲,虽然两者对自然万物的认识一为自然生成,一为因缘所生,但是佛道都强调要尊重自然万物,要看到自然万物之间的相互关联,最终做一个向上的,能够行善积德的人。
    虽然两者既有相同也有差异,但是中国文化让我们从相同中看到相异的方面,从相异的地方看到相同的方面,我们没有把两者完全隔离区分,也没有必要完全混同。
    我们中国人讲有缘,与道教有缘就信道教,与佛教有缘则信佛教,总之,我们做人应该不断的完善自己,净化自己,提升自己,超越自己,从这一点来讲佛道儒是一致的。道家要成仙,佛家要成佛,儒家要成圣。不管是佛也好,仙也好,圣也好,都是要通过自我的修炼才能够超越,有所成就,在一点上,佛道是相同的但是途径是不同的。我们中国人有句话叫殊途同归,所以中国文化中间是想通的,同时却又有着不同的道路,但是终点都是超越自己,达到成圣,成仙,成佛的最高境界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